[新版]在台灣出生新生兒, 取得澳洲公民證(香港遞件)

2015年10月更新:
除了下列資料外, 香港辦事處有發E-mail,
要求我在補自己的護照影本,
因為我懶得在到台北辦事處JP 文件,
我就直接掃描我自己的護照, 用E-mail 直接回覆,
又等十天, 寶寶的公民證才下來.
如果各位提早準備文件時,
記得要備齊父母雙方的護照影本(JP後),
才不需要補件.




澳洲的移民法, 真的是改來改去,
從四年多前, 我生第一胎跟現在第二胎, 申請單位完全不同.
所以文章內容, 真的是經驗分享, 若有疑慮,
真的要自行跟澳洲官方確認, 以免擔誤申請時間.


新生子女入籍成為澳洲公民 (有澳洲官方資料連結 )












我是沒有打算選擇網路申請啦,
因為網路申請是開放給全世界海外申請的新生兒,
所以我打算郵寄文件到澳洲領事館-香港分部,
而且網頁上頭也有說,
香港分部目標處理天數是10個工作天,
比較適合趕時間的我.


第一就是下載網頁中的 118 form , 就是申請書了.
http://www.border.gov.au/forms/Documents/118.pdf


然後我個人是習慣, 先把遞件的check list ,
先印下來準備詳讀!!避免有漏掉的文件.

新生子女入籍成為澳洲公民核對清單

果然裡頭, 有對台灣區的遞件者的特別規定.
  •  An endorsed passport size photo of the applicant  大頭照
  • The full birth certificate for the applicant  英文版的出生證明, 上頭的英文名字, 就是澳洲護照的名字, 一定要相同. 寫法的順序要注意.
  • If the child you are registering for citizenship by descent was born in Taiwan, please ensure a household registration is provided in addition to the birth certificate 英文版戶籍謄本
  • The applicant’s (child’s) passport, if any 未提供
  •  Evidence that at least one parent was an Australian Citizen at the time of the birth of the applicant, which may be: 爸爸的護照跟出生證明
  • Marriage certificate (if applicable) and both passports of the applicant’s (child’s) parents           結婚證書
  • Evidence of the current address for the responsible parent (e.g. credit card or utilities bill) 用戶籍謄本替代, 因為我的居住地跟戶籍謄本是相同的
  •  Applicants aged 18 years or older will need to obtain a police clearance from all the countries they have lived in since the age of 18. A letter to obtain a Hong Kong police clearance will be issued after the application is lodged. 新生兒不需要
英文版戶籍謄本, 記得要先幫寶寶報完戶口, 在來申請,
加上我打算是讓寶寶的英文名字, 在台灣護照及澳洲護照一致.
所以寶寶的出生證明跟英文版戶籍謄本名字也會是相同的.

有些父母會有不同的考量, 會讓寶寶有2個英文名字,
台灣的英文版戶籍謄本, 如果父母沒有特別要求,
都會以中文英譯為主.

所以這部份, 可以就要在詢問澳洲領事館-香港分部,
如何提供證明.


以上文件, 基本上除了戶籍謄本外, 我都是先請先生,
各印3份,先在澳洲JP 完後, 在帶來台灣,
因為在澳洲JP 都不需要錢.
至於為什麼要3份呢, 因為申請澳洲護照時,
所需要的文件, 大都相同, 但在台灣很妙,
申請公民證跟護照, 是在不同的單位,
而且常聽聞文件搞丟, 所以一定要多準備一份.

因為我2015年10月時有被以E-MAIL通知補件,
所以我就請辦事處寄出公民證時通知我,
結果辦事處真的有回信通知我, 還給我了一組追蹤編號,
可以到順豐快遞的網頁, 去追蹤文件.
貨到付款, 173 塊台幣.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