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洲成人移民計劃免費英文課程&免費託嬰AMEP IN AU with FREE Child care

在台灣拿到配偶簽證後, 澳洲駐台辦公室有給我一封中英文版的信,
基本上就是告知你抵澳後的基本權利或者應該可以做的事,
例如申請稅號, 社會福利等待期及報名AMEP課程,
其中我最感興趣的就是AMEP了, 但中英文版的信,
給的最後註冊日期都不同, 果然是澳洲政府的Style!!



中文信寫的是拿到簽證三個月要註冊,
英文信寫的是六個月啊,
反正抵澳後的第一件事, 就是去註冊.

我從2011年9月就註冊及TAFE 面試後, 一直搞到2012年10月才入學,
中間真的超辛酸的!!

首先先去www.immi.gov.au/amep , 找到所屬地區,
可以上課的TAFE, 雖然LIST 上有很多學校,
但基本上沒有太多TAFE 有開課, (擺明了看得到, 吃不到 )
就算我家附近有一家TAFE是在名單上, 但它就是沒有開課,
所以我還是需要通勤一個半個小時去市區上課.

Interview 完了後, 會有另外一個Case Manager 跟你談,
你想要多少天數, 或者是有什麼特別的需求,
像我的話, 就是要child care 的服務.

因為布里斯本市區或者是近郊的child care 的需求大於供給,
所以真的超難找的.

基本上你可以自己找或者是委託AMEP 幫你分配, 也可以同時進行.
再來child care, 又可以分成Family day care 或者是day care,
講白一點, Family day care 就是台灣的保母, 孩子整天就是待在保母家,
在澳洲規定一個保母只能收4個小孩, 但孩子的年齡就是不拘,
但保母都會通過一定的證照測試, 還有居家環境的定期有人來檢查,
所以保母家的腹地, 都不會太小, 讓小朋友有空間可以奔跑!!

Family Day Care的找法, 可以找親朋好友介紹,
另外就是要去各地區的Family Day Care 中心, 登錄你有保母的需求,
然後中心就會查這個地區, 哪個保母有空缺, 給你一個LIST,
讓你自己去約時間跟保母見面, 聊聊天跟參觀環境,
當然口碑好的保母的名額, 真的很難卡位.

Day Care 就是我們俗稱的幼稚園囉, 上幼稚園的好處,
就是可以跟同年齡的小朋友一起玩耍, 順便可以學東西,
基本上學的東西, 比較有系統.

小花生Family day care Day Care 都去過,
當然我一直都是堅持要送小花生去幼稚園,
她老爸則是喜歡Family day care, 拗不過我的要求,
才答應送幼稚園.
………………. 我家這區的幼稚園太搶手了,
搶都搶不到, 因為太多年輕的Couple,
每家都要排waitting list, 有的要付費,
有些不用!!
連保母都很搶手, 好不容易才排到一個保母.

但第一次的見面緣很重要, 看到保母,
感覺SO SO, 談不上喜歡, 所以只送一天,
讓小花生出去放風一天, 其實是媽媽想要放風一天.

繼續把小花生放在各幼稚園的waiting list.
漫長等待, 因為我想要3~4天的空位,
才能去上AMEP.

至於為什麼我堅持要送幼稚園呢?
因為保母家收的孩子年齡差距太大,
小花生去的那天一個8個月, 一個3歲半,
她才14個月, 怎麼可能玩的起來,
而且都是男生, 她回家後, 我都覺得她變粗魯了.

幼稚園的分班就細多了, 只會哭的, 會爬的,
會站的, 會跑的, 各自一班, 多好啊!!
各班人數, 不一定, 好像是年紀越小的, 人數越少,
但一定會符合政府規定, 澳洲對小孩子是很保護的.

有些媽媽喜歡送保母家, 是因為人數少, 最多只能4,
小朋友生病的機率比較少,
但我自己覺得4個小朋友跟6個小朋友,
沒有差多少啦!! 會生病就是會生病啦!!

而且在幼稚園對老師的要求比較多, 尤其是在專業能力上,
其實真的就是跟台灣一樣,
你想要在家當保母或者是在幼稚園當老師, 進入門檻就是不同.

今年9月一回澳洲來, 我便搬去跟婆婆住,
心想換了區域, 應該比較好找child care, ( 就是不相信那麼難找 )
結果證明還是一樣, 婆婆打了方圓5.6 家幼稚園,
還是滿額的狀況.
但小花生滿18個月了,
所以很幸運的有一家幼稚園有4天空位,
先佔了空位, 趕快去跟case manager ,
要加入今年的最後一期, 但說實在的,
我覺得她有種族歧視, 她是亞洲人,
但覺得她不喜歡亞洲人, 所以每次她的E-Mail 回信,
她都是否定性的回答.
像這次我自行找好了child care 要上最後一期,
然後她都沒有回信, 後來我自己打電話去問她,
到底行不行上課, 結果她竟然回答我,
因為這時候, 有很多人報名, 自己決定把我放到,
明年一年底的開課時間, 說什麼現在很多人排著要上課,
她覺得明年一月底會比較適合我,
中間快差了6個月,
我當然很不爽, 但只能在心中,
晚上馬上寫了一封陳情信, 我真的需要加強英文程度,
趕快出去找工作, 幫忙分擔家中經濟!!

結果隔天, 她就打給我了, ( 標準的有吵的, 有糖吃 )
她說她需要強而有力的理由,
說為什麼拿到簽證的12個月中, 沒有馬上去上AMEP,
馬的, 我記得我第一次跟她面試時, 她當時知道我有個五個月大的的女兒,
一直強力的建議我, 等女兒3,4YEARS , 在來上課,
好在我沒有聽她的.

雖然心中很幹, 我還是寫了理由跟她說,
因為找不到child care 跟有一段時間我們是在澳洲境外.

所以在我強力的爭取下, 我終於順利入學了,
但開課3週後, 我發現當初case manage說什麼太多人,
要排到明年20131月底開課, 真的是騙人的,
因為三週來, 每週都有新同學來上課,
同學們都說, 他們是今天來面試, 然後今天就順便上課了.

所以說遇到好的case manager , 可以上天堂,
但遇到壞的 case manger , 真是身同在地獄,
每天都在等電話和check E-mail , 看看有沒有好消息!!


沒有留言: